绫濑川夏江

『原创』黄金时代(安敦尼•庇护中心)

“牺牲。”


半睡半醒。


我大概听出,说话的是我的大儿子,马可。


“这就是您多年来为国家所做的,父亲。”


胃部的钝痛率先回归。


紧接着,视野变得清晰。


马可和维鲁斯——我的两个儿子,红着各自的蓝眼睛,并排坐在卧榻对面。


“阿尼厄斯。”


我叫了马可小时候的名字。


“是,父亲。”


他的身体僵硬,眼睛定定地看着我。


几乎是同时,眼泪刷地流出来。


“还有,……小凯奥。”


——复杂的音节。


维鲁斯扑到我的被子上大哭起来。


我努力抬手摸着他的背。


尽力扯出一个微笑。


像他早逝的生父那样,稍微露出牙齿地微笑。


“不要哭了,谁都有这一天。”


我的来了。


“您牺牲的实在太多了,父亲。”


他们难能可贵地异口同声起来。


而后是新的一轮哭泣。


……我的早已不再是孩子的孩子啊。


一个个都这么大了,哭得倒厉害了。


——孩子,不要哭了。


——凡人终有一死啊。


二十一年前的春天,我的妻子离我而去。


我沉默地抱着11岁的芙斯汀娜,想着第一次掀开她面纱时看到的那个温柔羞怯的微笑,目睹奴隶们把她的尸体送进火化的巨炉。


二十三年前,我也曾扑在那个人逐渐冷却的躯体上,像现在的他们一样,绝望地嚎啕大哭。


那个人曾经和我一起走过了三十几年,彼此注视着的岁月,其长度和广度,甚至超过了很多人的一生……


但无论如何,都无法继续了。


哪怕他还活着,恐怕也是一样。


在那之前不久,我换上新年的第一件新托加,在新年第一天走进元老院,刚找到合适的位置,就听到皇太子吐血而亡的消息。


我参加了葬礼。


我穿过香料和浓烟,把咬着手指的维鲁斯抱进怀里。


然后把他刚换下的门牙,和他父亲的骨灰一起,埋进伊特鲁里亚风格的花园中。


然后是三十年前的冬天,我留在罗马,居然收到了来自埃及的讣告。


还收到了使者手里握着的褪色的黑发。


……那个小鹿一样的男孩子,自杀了。


还有四十年前,五十年前,六十年前……


推到遥远的过去,我长大成人,娶妻成家的年头。


家里所有的长辈接连去世,留给我的是无尽的葬礼和可归虚无的遗产。


……现在终于轮到我了。


牺牲?


不,我什么都没有失去。


在那些人里,我可是活到最后的那一个。


是我给他端上汤药,是我给他清理骨灰。


就算端起他酒杯的人不是我,又能如何?


我和他相识的时候,其他人甚至没有出生。


我的养子们,发自灵魂地爱我。


我给阿尼厄斯权力,给小凯奥快乐。


这是作为一国之君的我,能保护他们的最好的方式。


失去了亲生的儿子,又能如何?


这么好的两个孩子,承欢在我膝下。


罗马,终于成了我的国家。


作为一个台阶,我得到她的一切。


而我把她从战争和屠杀里解救出来。


送到贸易和文化的繁荣中。


不知何时,我闭上了眼睛。


哭声渐渐淡去,大概是悲伤在逐渐平息吧。


说起来,我已经二十三年没有哭过了。


依稀记得,曾有路人向我鞠躬。


“安敦尼陛下,您带来了黄金时代。”


他握着手里的工具,恭敬地对我说。


作为回报,我免去了他下个季度的税收。


一切都是幸福的。










“哥哥,父亲……走了。”





END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