绫濑川夏江

想写哈德良家,重翻了下尤瑟纳尔的《哈德良回忆录》找灵感。


看着看着,再次发现……


哈德良说到安提诺乌斯的时候,回忆的细节多了一倍,而且开始说很多……正常情况下可有可无的话。


比如,说到安提诺乌斯活着时最后参加的那次宴会,哈德良特地提到,“吕西乌斯扔给他一只花环,他一把就把它抓住了。”

——这后半句相当废话啊。换个说法不好吗?


在我恋爱之前,我觉得书里很多这种废话。


但我恋爱之后,我才想到……

人想起喜欢的人的时候,脑中的记忆,不是照片,而是视频。

看图说话和看视频说话是不一样的。

尤其是在特别在意其中的人的情况下。


尤瑟纳尔特地给哈德良写了一倍的“废话”,来一点点编织他的爱情。


安提诺乌斯的结局,毫无疑问,很惨。

——基本是哈德良害的。


作为一个现代人,我都无法想象,安提诺乌斯是怎么在那种生活里,活过了五年的。


——他几乎没有身份地位,但平时负责了哈德良身边所有不需要专门人士的照料工作。

——他唯一拥有的是爱情,但这份爱情让他得罪了整个宫廷的人,甚至慢慢成了全国的丑闻中心。


我甚至怀疑,他不能离开哈德良身边的一个原因是,一旦他离开哈德良身边,他随时会被杀掉。


哈德良可能后来也意识到是自己的爱害了爱人。

安提诺乌斯死后,他再也没有专情于某个特定的人。

副官,马童,秘书,男妓,一切漂亮点的他都会要,但再也没有特定的某个人被他宠爱过了。

哈德良是很自尊的人,但他甚至开始跟已经分开多年的旧爱慢慢恢复关系。(凯奥尼乌斯和安敦尼先后被立为继承人,流言蜚语刷刷飞起来两拨)


对于哈德良那个性格的人来说,能找到一位他认可的真爱之人,大概真的很难。

——所以,一找到安提诺乌斯,他就几乎疯了一样迷恋上了这个人。


最后是他的爱杀了他最爱的爱人啊。


但这不代表,那份爱不珍贵。


错的是残酷的世界。


以及,我一直觉得……


如果被哈德良疯狂喜欢的安提诺乌斯,是一个天生自带妖妃人设的,特地培养自己势力,喜欢随时明目张胆拽着哈德良示爱的人……


也就不会那么死了。


或许会死在权力斗争里,但不会被爱逼死了。


——安提诺乌斯沉默温柔,甜丝丝软乎乎的像个大猫咪,是他最大的好处,也是他最大的软肋。


唉。


评论(4)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