绫濑川夏江

若问来处:破面隐性地域文化设定浅析(一)

○柯雅泰•史塔克,群狼

破面篇开始连载,大概是2007年。

TV110集左右,乌尔奇奥拉带着断手的牙密从现世回归时,史塔克站在道路两旁没有灯光的暗影里。

在这之前,1996年,有一本《权力的游戏》在魔戒系列以后震撼了西方。

二者连接起来看,史塔克的形象,基本可以理解为,冷淡高贵,不谙世事,但战斗力爆表的,年轻的艾德史塔克。

——群狼的狼形是冰原狼,马丁设定的虚构动物。

另一个会让人确定史塔克们之间有联系的点是,柯雅泰•史塔克,长得和扮演艾德•史塔克的肖恩•宾几乎一模一样。而肖恩是早就定下来的出演艾德的人选。

一目了然。

冰火世界里,史塔克家族住在维斯特洛最北方,背靠绝境长城。

而维斯特洛的原型是英国。

英国最北部大地区是苏格兰。

——最终基本可以推定是苏格兰人。

单从血统来讲,史塔克可能是生得最北的之一。



○拜勒岗•鲁伊森邦

拜勒岗老爷子怎么看怎么不像西班牙人。

他甚至连大南欧风格都不多。

他的设定参照可能是,北欧国家的古典君王。

王冠的样式,服装的风格,行为做派,甚至是被蓝染赶下王座的方式(南欧地区朝代更迭从来不靠决斗),都充满了瑞典或者挪威的气息。

而且他的从属官们,几乎全是以北欧生物作为原型。

除了库鲁风实在看不出来哪来的(估计是混进来的),其他几个……

阿比拉马,鹰鹫,北欧高山地区;

奇农波,巨鲸,北极圈动物;

吉欧魏格,刃齿虎(剑齿虎),北欧远古猛兽;

帕尔多克,猛犸象,冰河时期著名动物;

芬道尔,巨型招潮蟹,本体虽然是温暖地带的动物,但看他身体特征和人设性格,明显走北欧路线(金发碧眼白肤大高个,自负傲慢,怀疑是条顿人,虽然大钳子实在不条顿)。

多一句,发现上述之前,我还真思考过,98为什么没把北欧文化加入bleach的创作中。

世界历史上曾经有过维京人,条顿人,匈人统领欧洲的时期。不幸的是,后期南欧文明逐渐北上,北欧文化像冰河世纪一样融化了。

现在看来,北欧这一块通过落魄君王拜勒岗补齐了。

整整齐齐真不错。



○蒂亚•赫丽贝尔

破面的大体种族构成是白人,赫丽贝尔这种巧克力肤色的非常少见。

加上本体是鲨鱼,从属官分别是蟒蛇,狮子,鹿,基本可以确定来自非洲,细化起来应该是西非。

另外,赫丽贝尔统领的三刃行宫基本是女人天下了,作为绑着发辫,带着蓝色面纹的皇鲛后,她的原型大概是西非某个母系氏族的女王。(西非直到现在还有一些母系部落)

这里出现一个问题:为什么是西非?

把赫丽贝尔的设定家乡确定到西非,不只是因为西非有鲨鱼和母系族群分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死亡方式是『牺牲』。

西非曾经有大量的鲨鱼,但经过多年打捞,鲨鱼在西非海域已经近乎灭绝了。但非洲人能吃上鲨鱼的也就那么一小撮人,更多的鲨鱼是因为北部的欧洲人的口腹之欲而死。

西非也曾经有大量的劳动力和矿物,但在三角贸易的摧毁下,现在只剩下了贫困。赫丽贝尔是金发碧眼,但却长着黑皮肤,还有着极度高贵的道德观念,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三角贸易时期的西非女奴和美洲清教徒白人生下的后代。

至于虚洞的位置在子宫,非洲女人死亡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难产,在落后的医疗条件之下,无数女人痛苦地死去。

SACRIFICE.



○妮莉艾露•杜•欧德修凡克,羚骑士

从容貌特征,到原本的穿衣风格,到归刃名“羚骑士”和相应的战斗方式,妮莉艾露都毫无疑问是一个西欧女人,而且是个难得的女骑士。

西欧最出名的女骑士,是有“圣女”之称的贞德。

贞德是法国人,而妮莉艾露有古典法国式的姓氏。

不,还没结束。

——『羚骑士』是不符实的名字。

事实上她归刃之后一点都不像羚羊。

倒是和青藏高原特有的岩羊一模一样。

标志是那对角和身上的御寒长毛。

也就是说,骑士有所隐瞒了。

骑士在何时去了东方?

又为什么有所隐瞒呢?

这里有个恐怖的历史事件,十字军东征。

西欧封建领主和骑士,在教皇赐予的高贵名声照耀下,带着各自对东方的梦想和所有的家眷,拖家带口浩浩荡荡前往地中海东岸,立誓镇压阿拉伯帝国的异教徒。

——为什么羚羊骑士的面具被螳螂修士打碎了?

——羚羊借着他们心中高高在上的造物主,镇压着东方的真主安拉。而和天主教徒一样,安拉的子民也有高贵的信仰要侍奉。穆斯林战士最终在神圣的月亮的照临下,挥起弯刀打碎了欧陆骑士的伪装,也就是所谓的“面具”。

中亚的太阳是那么强烈,骑士的曾经习惯了欧洲阴雨的脸庞被晒得通红,像流放前的刺字般醒目。

而历史上的十字军东征,的确有很多人如同被流放东方一般,再也没有回来。



○乌尔奇奥拉•西法

乌尔奇奥拉,这个词原意来自一艘西班牙沉船。

海水浸泡着死去的船员的皮肤,苍白的骨骸上遗留着黑发,在黑夜里闪着翠绿的磷火。

——像那张浸泡在黑暗里的脸。

优雅高贵的男人,归刃后却长着罪恶的双角。

随时可以亲自挖出来掐碎的眼睛,凌厉的投枪,冷酷强势的行为举止。

死者化作的蝙蝠在地狱里飞。

不具备伟岸身姿的西班牙血统,此时并不重要。

整个西方世界的地狱都是同一个。

而死亡更是永远没有种族的界限。

太阳一样的少年守护了他的天使,恶魔在刀下灰飞烟灭。

古典信仰世界的结局,不过如此。



○诺伊特拉•吉尔加

诺伊特拉,无论从什么方面看,都是阿拉伯人,而且很明显是穆斯林。

——或许不用我赘述衣着打扮言谈举止等等诸多信息,很多读者看到“穆斯林”三个字出现,基本就能瞬间领悟其中的深意。

但与其他人不同的是,诺伊特拉放弃了神。

“我们打从一出生就无药可救”。

却又以祈祷作为战斗的开始。

排名第五的含义是,一天五次接近上帝。

“圣哭螳螂”。

“螳螂”一词是中译者生造,其生物本体在各国语言里基本都被称为“祈祷虫”“修士服”一类的宗教词汇。

只因其沉静地举着前肢的模样看起来很虔诚。

——我想这些取名的修士十有八九没见过螳螂捕食的模样。

前文已经提到,高贵的女骑士也有隐瞒,而穆斯林帝国通过杀戮终结了骑士的东征。

安拉的信徒屡屡败给骑士,第六次十字军东征甚至攻克了圣城耶路撒冷。

被流放的羚羊一路长途跋涉到东方,却把草叶上的螳螂也一同吞掉了。螳螂畏惧雌性,自然更不明白雌性何以长出雄伟的巨角。

信仰被冲击的仇恨。

性别被挑战的仇恨。

交织重叠成为夜袭。

安拉的信徒质问上帝的使者——

凭什么只有怀着具体的目的而冷静自持的战斗才是高贵的?

却在临死之前最后一秒钟,真实地感到了对方的信仰也和自己的同等重要。

另外加一句,穆斯林上司居然有个野猪从属官,而且后者深刻地爱着前者,不知是怎样的造化弄人。


TBC

评论(11)

热度(239)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