绫濑川夏江

【神域二三事•前传】Heritage(四)

1

尼科美德斯的第一反应,是从凯撒手中抽出手。

——他并不真的认识加图。只是在与凯撒分开后的某些时候,隐约听过这个人的名字。

——但他直觉,面前这个浑身浴血的人不是他爱人的朋友,也不希望看到两个男人的手握在一起。

想要抽出手,却被凯撒握得更紧,五指相扣,力度大到让他的指节有些发痛。

——他知道,凯撒也在感受着和他一样的疼痛,或许是更多的疼痛。

加图注意到凯撒的动作,冰冷严肃的神情变成了显而易见的讽刺,声音也变得刺耳,“已经毫不遮掩自己的丑事了吗?凯撒?”

“容我介绍一下,加图。”凯撒神情不变,温柔地举起与爱人的手紧紧相扣的左手,“这位是比提尼亚的国王,尼科美德斯。”说着,他尽力笑了笑,“Nis,面前这位是加图,我的……老朋友。”

“西塞罗说得没错——征服高卢的凯撒,不过是一个东方小国国王的姘妇。”加图打量过尼科美德斯,对凯撒冷笑道,“众神啊,这就是被蒙骗的罗马民众想要封神的人,这就是那征服高卢的英雄!……凯撒,你这风流鬼,不顾罗马男人的道德和尊严,在东方宣淫,败坏罗马的道德,现在都淫乱到冥界来了?!”

听到这里,即使是生在不拒男色的东方的尼科美德斯,也在凯撒脸上看到了显然的耻辱。

有身份的罗马男人不能屈居于其他男人胯下。这与爱或者缘分无关,仅是社会的规则。

——无法遵循规则的人,无论是哪位神祇的后裔,无论是否爱上了谁,无论为世界献出了什么,都无法为人所容,即使死亡已经带走了一切中的大多数。

尼科美德斯又试图抽回手,再一次被凯撒握紧。

他看到,两人的指节都已泛白。

“你的话语越来越尖利了啊,加图。……西塞罗要是能听到,大概对如此进步很是满意吧。”

“你!!!……你这个毫无道德,欺骗民众的……”

“什么话。”凯撒突然露出严肃的神情,硬是用强硬的注视阻止了加图的指控,语速放慢,每个字都咬得无比清晰而沉重,“在Nis和我的事上,我没有欺骗过任何人,……”想了想又补一句,“无论是谁都无权干涉我的私生活,所以我曾禁言此事;但我没有否认过Nis,从来都没有。”

加图噎住了,原本苍白的面颊被愤怒熏得通红。

“比起我的私生活在我死后是否对你造成困扰,我更想早点见到我的女儿。其他的事以后再说吧,加图。”凯撒拉着尼科美德斯继续向前走,加图被迫站到一旁,表情交织着愤怒与无奈。

“你……”

“即使这样,我仍然怨恨你的死亡,加图。”走过加图身边时,凯撒低声回应道,“而你……仍然怨恨我保全你的生命。再见,老朋友。”

加图和众多灵魂一起,停在他们的身后,没有再涌上来。

2

“尤利娅是个可爱的孩子,喜欢和同伴捉迷藏,也喜欢战船和英雄。她最喜欢那种木片拼的小战船,买了小一百艘,大片地停在我家庭院的水池里,如果那些都是真正的战船,算起来够打一场海战了。”

“尤利娅曾经不太想结婚,我也不催她。一直到20多岁,她才来告诉我,想结婚了。所以她的婚约比很多罗马女人订得晚。……说三道四的人一直都有,但她不介意,我就更不介意了。”

“有人说,我为了得到庞培的支持,对一个已到中年的男人,送上了自己的女儿……那不是真的。我可以想出很多联手庞培的方法,但我只有她一个女儿。”

“其实是尤利娅先喜欢上庞培,她开始和庞培一起出去玩,我问她要不要重立婚约,也问过庞培的想法。他们俩都想结婚,最后才结婚的。至于这婚姻给我带来的好处,虽然很是丰厚,但我还是在考虑了尤利娅自身的幸福之后,才真正开始计划它们。”

“那是幸福的婚姻,罗马人少见的甜蜜的婚姻,具体有多甜蜜,大概像提比略和阿格里帕的女儿那样吧。庞培和尤利娅把一个蜜月度了好几年,都吃胖了,一天天幸福得,甚至让我觉得庞培都有点不像样了,还训导过他……”

告别加图后,一路上没有遇到太多灵魂,凯撒握着尼科美德斯慢慢走着,讲述着对尤利娅的记忆。

尼科美德斯没有后代,自认无法理解凯撒此时的想法,只是默默听着。

“Nis,你说,尤利娅会不会早就知道我要来找她,拉着她最爱的庞培,抱着孩子,躲起来跟我玩着捉迷藏呢?”

3

冥府是一片极其广阔而阴暗的地域,在走过通向冥河的道路之后,前路几乎没有光,周围散乱地躲着一些空洞的灵魂,整个气氛说不出的落寞。

考虑到爱人的体力,凯撒提议原地休息。

尼科美德斯从善如流地同意了,两人找了石头坐下。

“Juli,你的熟人是不是都见得差不多了?”

“难说。你也看到了,几乎整个冥府都认识我。”

“……”尼科美德斯沉默了一下,还是问了那个他最关心的问题,“你看到那些杀你的人了吗?”

“没有。”

“那……”

“如果你想见他们的话,应该刚才就问加图。……那些人基本都是他的朋友,甚至有几位是他的亲族。”

或许众神也觉得这段对话太过沉闷冷淡,决定派人来调节一下气氛,他们身边突然出现了一个瘦高苍白的男人,模样看起来很精明,脖颈上有被缝好的疤痕。

“刚才就听入口那边一团乱地喊你,没想到你真的来了,凯撒。”男人随便坐在两人对面,把兜里掉出来的几个金币揣回去,“而且还带了个小男朋友。”

“克拉苏?!!!”凯撒神情秒变。

评论

热度(3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