绫濑川夏江

Daily Growing - Altan

“老师,我不想读书了。”

穿着一身名牌的少年,干脆利落地把书丢进垃圾桶,大大咧咧地坐到了雕花木桌子上,两条长腿在夏天午后的空气里晃荡着。

原本在讲数学题的男人沉默了。

他用一种压抑着痛苦的冷漠神情面对着桀骜的少年,像是在透过书房里粘稠枯燥的气氛,回望着自己灵魂深处的苦难。

那苦难沉默地在灵魂深处破碎着,日积月累,已经化作了他白金发丝中的灰色,让这个刚过三十的高大男人看起来苍老得如同四十多岁的中年人,连他的西服都被显得很黯淡。

“读书多没意思,日子这么长,我老爹老妈又有钱。”

看着男人沉寂的姿态,少年切了一声,“您难过什么,甭管我这次期末拿几分,补课钱都不会短了您的。……当然,以后也是。”

“……不读了?”男人的嗓音有点沙哑,随便一听都能听到他的疲惫,“我们今天的课才刚开始……”

“是的,刚开始,还有俩小时呢,您说点什么都行……当然了,不要心灵鸡汤和物理学最新进展,老师。”

桌上放着一个纸杯,里面装着新榨的橙子果汁。

男人端起杯子喝了一口。

视线表面的冷酷逐渐被酸甜的滋味软化,他在学生随意的目光里笑了起来,虽然只是那么勾了一下嘴唇。

“很久很久以前……”

很久很久以前。

“我遇到了一个小朋友。”

……说起来还比我大那么一岁多点,不过也跟小朋友没两样。

“他没有你我这么有钱……”

我遇到他的时候,他差点就要死在路边了。

“他也不想学习。”

到底为什么连十以内加减乘除都不会?

少年漫不经心地瞟着自己的家教,“那您当年一定很无聊。”

“不,那个小朋友给了我很多快乐。”

每天都会跟他吵起来,但每次都会和好。

“他特别爱笑,出门一定要买零食吃。”

一直都能开心地笑出来。

“……只是。”

只是。

“什么?”

“没什么。”

男人端起剩下的半杯橙汁一饮而尽。

“你玩游戏吧。我自己呆一会儿。”

很久很久以前。

有那么一个小朋友,出现在他的视野里。

那是个不会十以内加减乘除的小笨蛋。

也是个一直能笑得出来的零食爱好者。

他一直在等着小朋友长大。

从那不勒斯,到卡普里岛,到庞贝,到佛罗伦萨。

最后在威尼斯,他们分开了。

——小朋友长大了。

……Arrivederci.

评论(1)

热度(13)